鍋蓋頭,是我當兵時最想看的一部電影,怎麼說呢?
第一,他是一部跟當兵有關的電影(廢話)
第二,他是一部講當兵有多愚蠢的電影(帥氣)
第三,他是一部講美國人出兵有多愚蠢的電影(我的最愛)
光是這兩點小小的理由就足夠我花錢買票去觀賞了!
這種電影就應該一群死阿兵哥一起到電影院裡亂叫、鼓掌吧!
就像電影裡演的一樣。

只是我那群沒出息的當兵朋友們不是在家睡覺,
不然就是重色輕友先跟女朋有去看了......好像的,老朱!!
好不容易今天說服老哥,終於達成一個心願了。

電影裡的主角(也是斷背山的男配角)從頭到尾就沒有殺到一個人就結束了戰爭,唯一開的槍除了訓練之外也只有慶功的時候拿槍朝天空亂射浪費子彈。
但他卻經歷了無法忘懷的心路歷程。
他無助、他害怕、他被兵變、他抓狂差點殺了同袍、他被處罰處理糞便、他在軍中過著無意義的生活,
這其中的每一件事,都讓我想起了我才剛結束的軍旅生涯。

主角在無助害怕時,我想起我在軍中最慘的那些日子,
主角在軍中狂歡喝酒的時候,我想起了伙房弟兄每天都拿著偷帶進來的高樑喝個爛醉躺在糧秣庫房裡,
主角被兵變的時候,我想起了我的同袍因為兵變而每天躲在被子裡哭,
主角抓狂的時候,我想起了我的同袍因為受不了壓力而打破燈管往自己的手腕割下去!
主角被處罰的時候,我想起了我和幾位弟兄被命令用臉盆在一小時之內把一個游泳池的污水挖出來再刷乾淨
主角發現每個人都在談論著女人的事情的時候,我想起了好幾位弟兄每次放假就想找人去嫖妓,
主角發現當兵都在做一些無意義又愚蠢的事時,我想起了我們弟兄們不斷地作假資料的軍旅生涯,
主角發現他一發子彈都沒辦法開槍戰爭就要結束了,我想到我們的命運又是什麼呢??

只有當過兵的人才知道當兵的無助與害怕(尤其是菜的時候)
也只有當過兵的人才知道現代軍人的悲哀和辛酸
我們是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當這兩個目標一天到晚被大家叮嚀要記住的時候,就表示大家已經動搖了這個中心得目.....

美國人為了他們自以為的世界和平而花大錢無禮地幫別人家清理門戶,
我們又是為了什麼花大錢?
是為了做出更多精緻的假資料給長官嗎?
是為了買更多沒有人會用的武器來麻煩自己、嚇唬對方嗎?
是為了付更多錢給志願役的軍士官們拿錢去揮霍、跟會、賭博、嫖妓嗎?
是為了支持美國的軍火業的就業率來增加兩國的友好度嗎?
很榮耀嗎?很偉大嗎?

我們的槍一百多把,只有十九把可以用
我們的軍車十幾台,每天只要能發動就算是合格了
我們的裝備,許多都可以在搶救雷恩大兵等二戰電影出現
我們的廁所,比大陸的廁所還爛還髒
我們的打靶練習,一年一人只有兩次機會
麻煩一下各位立委叔叔阿姨們、還有死老百姓們,眼睛張大點、腦筋清楚點吧!

就像男主角在片中說的:就算戰爭結束、各奔東西,我們從來就沒有離開那塊沙漠,我們不會忘記我們是鍋蓋頭。
那段記憶,已經永遠留在我的心中,不管他是無奈、愚蠢,還是榮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ing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